Title: 中国知识界寻找共识(上)

Keywords: 中国知识界 文化保守主义; 新儒家; 公共话语空间; 中国改革; 委托者; 国家意识; 春松; 秦晖; 阅读经验

Abstract: 现实政治以实现目的为最高标准,知识分子则应该遵循真理原则,把实事求是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安身立命的根本。这应该成为知识分子共同体的一项共识。曾经,价值观不同的中国知识分子是可以坐下来对话的,切磋、碰撞甚至争论得面红耳赤。不知从何时起,这种交流被互不理睬、互不认同甚至隔空对骂取代。思想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当社会转型走到矛盾最尖锐的时候,当腐败和反腐败的交锋日趋白热化,知识分子的共识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