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内核是什么?

Keywords: 原典 阶级理论 问题解决; 哲学手稿; 穷人之歌; 市民阶层; 人类社会; 作品主人公; 《手稿》; 格律恩

Abstract: 一、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内核"的界说标准探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内核"与"关键特征",实际上就是探讨究竟什么才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才有判断一种学说到底是否属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范畴的基本准则。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从来没有鼓吹过文艺学或美学教条。在他们的学说中,任何一种似乎可以支配一切文艺形态命运的概念都是不存在的。他们的学说中,也绝没有空洞的深奥以及虚假的眼界开阔。但是,中外学界却大都承认,马克思主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