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诗的诞生及其传统漫言——为新诗诞生九十周年作

Keywords: 中国新诗 新诗发展 古典诗歌; 穆旦; 诗论家; 戴望舒; 卞之琳; 冯至; 白话新诗; 现代性

Abstract: 我们开设"中国新诗九十年笔谈"这个新栏目,意在纪念中国新诗所走过的九十年不平凡历程。九十年来,中国新诗无论就形式还是内容来说均显示了迥异于传统旧体诗的新面目、新天地;就流派与风格言,九十年中国新诗丰富多样,蔚为可观;从语言、技巧看,中国新诗的发展过程是一个从未间断的探索过程。九十年的成就是巨大的,但也存在着许多悬而未决或争议较大的问题。我们想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对九十年中国新诗发展脉络进行梳理:总结经验,探讨问题,寻求规律。继承传统,开启未来。欢迎广大诗论家和诗人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和恰当的切入点,围绕九十年新诗发展历程中的阶段、断面、群体、个人、作品、事件等诸多现象和问题,尤其是过去遭忽略的史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