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声声怨恨 字字凄恻——张籍《征妇怨》赏析

Keywords: 征妇怨 醉赠张秘书 古淡; 乐府诗; 姚合; 中唐时期; 唐国史补; 新语; 辽水; 唐文

Abstract: 九月匈奴杀边将,汉军全没辽水上。万里无人收白骨,家家城下招魂葬。妇人依倚子与夫,同居贫贱心亦舒。夫死战场子在腹,妾身虽存如昼烛。张籍是中唐时期重要的诗人,以乐府诗著名当世,后人将他和王建并称为"张王"。张籍的诗风古淡而新奇,颇为时辈所推许,如韩愈平生与之交好,称"张籍学古淡,轩鹤避鸡群"(《醉赠张秘书》),姚合称赞张籍"古风无手敌,新语是人知"(《赠张籍太祝》),《唐国史补》论及中唐文学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