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旧学之殿军 新学之开山——刘师培《中国中古文学史》

Keywords: 中国中古文学史 刘师培; 学之; 刘申叔; 哲学门; 大学国文; 陈黻; 章太炎; 文论家; 汉魏

Abstract: 《中国中古文学史》是刘师培担任北京大学国文门文学史课时的讲义。刘氏拥袁失败后留滞天津,被蔡元培聘请为北大教授,这也是章太炎所说的"使之(刘师培)讲学而不论政"的意思。但此时离刘氏去世只有两年多时间了,"病瘵已深,不能高声演讲"(蔡元培《刘君申叔事略》,载《刘申叔遗书》卷首),只好依靠编写好的讲义向学生授课。没想到这样正好发挥了他在词章和学问上的优协,"所编讲义,元元本本,甚为学生所欢迎。"(同前)这与哲学门教授陈黻宸的教学情形有些相似,陈因为不能说普通话,只能用发讲义和写板书来代替演讲,但仍以其学问之精深而受到学生的欢迎。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