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找回失落的文学世界——答《南方文坛》记者问

Keywords: 南方文坛 沦陷区文学 文学世界; 王元化; 严家炎; 小说形式; 现代文学; 读书界; 言说方式; 广西教育

Abstract: 问:最近,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由您主编的《中国沦陷区文学大系》,引起了学术界与读书界的关注。您能谈谈这套书的出版经过吗? 答:这套书的规模较大,共分“新文艺小说卷”(上、下册)、“通俗小说卷”、“诗歌卷”、“散文卷”、“戏剧卷”、“评论卷”、“史料卷”7卷8册(已出版前6卷),共约540万字。从1992年底开始策划,到1998年底正式出版,历时六载,实属不易。手抚这厚重的一本本书卷,我确有如释重负之感。这要感谢书系的两位顾问王元化、严家炎先生,他们不仅对这套书给予了最有力的支持,更始终如一地关怀我的思想与学术的成长。还要感谢我的两位合作者,“大系”的副主编封世辉、黄万华先生:万华是沦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