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恕道”在当代危机中的普适性与积极面向

Keywords: 恐怖主义活动 普适性 地缘政治; 列维; 文化沟通; 中国文化; 价值信念; 人类社会; 赵汀阳; 文化实践

Abstract: 当今世界,危机频仍,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半个多世纪,东西方冷战看上去也已经烟消云散,人类社会迎来少有的和平和发展的机遇,但危机依然四伏。恐怖主义活动频繁,地缘政治及地区局部战争不断,贸易摩擦时有发生,种族间的争端持续升级,2008年爆发的金融风暴,先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形成风暴中心,随后危机迅速波及世界各地。在如此世界格局下,我们有必要从文化上探讨化解当代危机的生存之道,把目光投向东方,从依然有活力,或者说重新激发活力的东方智慧中,获取构建当代价值信念与文化沟通的深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