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代西方发展理论论析

Keywords: 发展 现代化 发展观

Abstract: 当代西方发展理论在其半个多世纪的演变中 ,大致经历了 2 0世纪 4 0年代的“发展经济学”、5 0年代兴起的“现代化理论”、70年代的“依附论”和“世界体系论”、80年代的“新发展观”、90年代的“文明冲突论”等理论形态的更迭 ;此外 ,旨在对现代化所出现的问题进行“纠偏”、“颠覆”与“解构”的后现代主义思潮也以其鲜明的特征为发展理论带来新的景观。这些学说或理论具有鲜明的“问题学”特征 ,拓展了发展问题的界域 ,自觉不自觉地顺应了当代社会发展的实际进程 ,是这一发展进程在理论上曲折的反映 ;然而 ,它们在发展观上所达到的科学程度是有限的 ,其走入误区的症结就在于 :研究视角的单一与框架的狭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