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盐谷温《支那文学概论讲话》在中国的传播

Keywords: 《支那文学概论讲话》 传播; 《中国小说史略》

Abstract: 盐谷温的《支那文学概论讲话》之所以为大家所熟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事实上,盐谷温的《支那文学概论讲话》在中国通俗文学研究上具有开创之功。早在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出版之前,盐谷温的《支那文学概论讲话》在国内就已经出现两个编译本,之后更是出现了三个不同的翻译本。对盐谷温《支那文学概论讲话》在中国传播过程的考察不仅可以还原盐著在中国的影响,而且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梳理盐著与鲁著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