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时空感、山水癖与生命意识——《兰亭集序》赏析

Keywords: 《兰亭集序》 生命意识; 中国文学史; 人生理想; 以文; 宇宙意识; 汉末魏晋; 会稽; 三月三日; 《古诗十九首》

Abstract: 一篇作品能否流传后世,关键是它的艺术水平如何,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例如有时人以文重,有时又文以人重;有时事因文传,有时又文因事传。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算得上千古名文,它本身的艺术水平当然不低,但它之所以传诵不衰,显然与王羲之是中国古代著名书法家、《兰亭集序》由他本人书写并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围绕它还发生了一系列曲折奇特的故事等分不开。作为文学散文的《兰亭集序》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显然不及作为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