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乾净”到“敢情”——读红零札

Keywords: 贾母 凤姐 宝钗 黛玉; 汉语大词典; 庚辰本; 清虚观; 程高; 程甲本; 探春

Abstract: 这篇小文的标题是《从"乾净"到"敢情"》,但我们要先从"敢情"说起。《汉语大词典》对"敢情"一词的释义有五项之多,其第一项是:"当然;自然。表示赞同。"所引的第一个例证是:"《红楼梦》第二九回:‘老祖宗也去,敢情好,就只是我又不得受用了。’"我们知道,说这句话的是王熙凤。凤姐约宝钗、宝玉、黛玉等到清虚观去看戏,贾母听说后表示也要去。凤姐为逗贾母高兴,因此这么说。不仅《汉语大词典》,许多辞书在解释"敢情"词义时也都引了王熙凤的这句话。然而,与《红楼梦》中本没有"趟"字一样(参见拙作《〈红楼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