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八九十年代的比较与生态危机问题

Keywords: 生态批评 新世纪 思想学术建构

Abstract: 90年代,我们思考的主题与80年代不同,90年代每个人的思考方位都有其独立性.在80年代,我们是一个共同体,知识分子的共同体,我们有思想的共同体,响应的共同体.这种共同体在90年代发生了变化.首先是官方意识形态、知识分子、民众发生了三元分裂;随后是知识分子本身的学术专业产生了分裂,所以,就算今天环保、生态主义这么严重的话题,也很难获得全体知识分子的响应.旭东兄这种忧虑在中国知识分子中很有普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