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天真与世故:浪漫主义诗歌在中国的前世今生——从西川、王敖的争论谈起

Keywords: 浪漫主义诗歌 徐志摩 语言艺术; 穆旦; 不经心; 九十年代; 现代性; 中国新诗史; 摩罗诗派; 《诗大序》

Abstract: 西川、王敖的争论涉及到了浪漫主义诗歌的不少话题,在形成交锋的同时却又奇怪地偏离了讨论的真正意义、动机和契机:如何看待新诗中的浪漫主义现象及其与现代主义的关系并进而评定其成就和位置?虽然二人都意欲独自从不同路径包抄向此目标,但儿乎都在接近(或作出接近的姿态)并且真要"直面"话语对象——新诗中的浪漫主义现象和因素——时故意或不经心离开了,仿佛他们又觉得这个问题是不值得讨论的,而他们的讨论都在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