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新确立教育终极目标

Keywords: 中国语文教育 中学语文教师; 中学语文教育; 新闻媒介; 鲁迅作品; 舆论焦点; 文学教育; 现象世界; 钱理群; 文学作品

Abstract: 语文教育关乎青少年心灵、情感、才智的发展和成长,关乎国家民族文化的盛衰。当今,“语文教育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这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呼声,也是近期全国众多新闻媒介的一个舆论焦点。教育的改革不仅仅要依靠教育界自身,也需要整个文化学术界乃至全社会有识之士的参与,以期在开诚布公的讨论中集思广益。本刊在发表过两组忧思中国语文教育的文章之后,又推出了这组对著名学者教授的专题采访,相信他们的真知灼见会给我们带来启发和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