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穿越生与死的界线--论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

Other Titles: Crossing the Border between Life and Death: On Murakami Haruki's The Forest in Norway

Keywords: 越境 他界 荒诞

Abstract<挪威的森林>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名作.本论文认为,在这篇小说的登场人物身上,存在潜在的越境行为.这种越境行为既表现在时间上的自由回溯上,也表现在此岸和他界间的穿行上.在村上看来,死并不是生的对立面,是生的一部分.他界是生与死的复合体.在与现世不能达成和谐的直子的身上,体现了一种明显的他界志向,当然,对他界的憧憬也就意味着对现世的放弃,村上直指人类现世生存状态的荒诞性.在<挪威的森林>里飘荡着浓浓的虚无和绝望,这正是我们现代人的真实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