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传统与激进:同一时空的抗拮和共生

Keywords: 中国传统文化 现代化转型; 文化类型; 基本焦虑; 面痉挛; 排它性; 拮抗性; 尖锐对立; 焦躁不安; 文学艺术创作

Abstract△如何对待传统,是本世纪以来思想界的基本焦虑之一。“反叛传统”与“弘扬传统”形成了尖锐对立的不同立场。自“五四”以来的七十多年里,“反传统”又形成了一个“小传统”,所有的激进派几乎都是从“反传统”的角度入手,这自有其合理性的一面。一种文化发展到极其圆热并趋于稳定,就必然会形成“文化的守旧性”,因此也就丧失了向另一种文化形态转化的可能。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农业文化类型,在向现代化转型过程中,自身充满了拮抗性,在这个意义上,反传统可以说是中国实现现代化转型的催化剂。但反传统的“传统”,“鼓吹斗争,反对和谐,它力行破,而蔑视立;它主张无限制地动,反对静。这种社会文化的多动症,不仅与中国的传统背道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