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诗经》阐释从经学向文学的转型

Keywords: 《诗序》 阐释学 美刺; 诗本义; 《诗集传》; 《关雎》; 姚际恒; 万时华; 文学转型; 贺贻孙

Abstract: 我的一篇有关文章《<诗经>经学阐释体系的形成》结尾说,《诗经》的经学阐释,乃是以序义/比兴为其前理解的,前理解伴随着比兴阐释,成为阐释的中心轴,维持经学阐释的稳定性。新的阐释的可能性,从比兴方面来讲,只有在比兴义和比兴分离之后才存在。追根溯源,这又得从废序开始。存序废序,是《诗序》作为前理解的存在方式。废序作为转型的起点,从作者争论逐渐变为《诗经》本文的内在要求。这期间阐释学意识的萌芽和觉醒,以欧阳修和朱熹最为明显。明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