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撷精立极,成中国气派——评龙协涛《文学读解与美的再创造》

Keywords: 龙协涛 国粹主义 台湾时报; 中国气派; 美学理论; 文化出版; 思想材料; 文本意义; 诗言志; 学术思潮

Abstract: 龙协涛先生的近著《文学读解与美的再创造》(台湾时报文化出版企业有限公司,1993年8月第1版)是运用接受美学的理论原则整理、爬梳中国古代文学读解理论的成功之作。龙先生认为,作为一种具体的学术思潮和理论流派,接受美学无疑带有鲜明的地域和时代特征。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不能出于国粹主义的一厢情愿,说它在中国古已有之。但是,在中国浩如烟海的文论著作中,体现接受美学基本精神的思想材料却十分丰富。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