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文体:一个尚待展开研究的重要领域

Other Titles: Philosophical Style:An Important Domain Waiting for Research

Keywords: 哲学 表述 文体 文体学

Abstract: 哲学文体关涉的是对哲学思想、观点以及理论体系进行表述的问题,是对哲学"文本"写作的一种检视与省察.还很少有论者来专门探讨这一问题.本文首先反思了目前的哲学研究现状,认为存在哲学思想表述形式单一、写作结构程序化、缺乏个性化的语言以及思想与文本的分离等问题,这些警示我们必须重视对哲学文体问题的研究.接着论文通过仔细甄别西方几位重要的文体学家的实际研究情形,说明尽管在西方文体学研究中缺少对哲学文体理论体系建构的自觉意识,也没有像对文学、语言学那样专门进行详尽地探讨,但它在本质上并不排斥哲学文体在文体学整个理论体系中所应占有的位置,特别是考虑到哲学和其文本在人类精神生活和精神产品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脱离开哲学文体研究,文体学家族是残缺的.之后论文又转向现当代西方哲学,探讨了语言哲学、哲学解释学和结构主义等派别所涉及到的哲学文体因素及其相互关系的研究,廓清了这一问题研究的思想源流.在此基础上,论文最后初步勾勒了哲学文体问题研究的一般图景,认为哲学研究活动是哲学家在产生了思想观点之后、借助语言中介、形成哲学文本表述出来,解读者通过对文本的阅读,达到自己对哲学家观点的把握、理解的过程,涉及到观点表述、语言选择、文本类型、解读者情形、哲学家思想的命运等五个方面不同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