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现代性”与“凝视”的焦虑

Keywords: 现代性 法朗士 藤野先生; 内在化; 下都; 文化中心; 李欧梵; 启蒙者; 叙事者; 历史化

Abstract: 一一位鲁迅的早期评论者张定璜在1925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引用了法国作家法朗士所讲的一个寓言:一面平镜和一面凸镜在公园里相遇,他们之间产生了激烈的争论,互相指责对方歪曲了真实的世界。两下打架渐渐打得热闹起来了,刚好旁边过来了一位数学家,据说就是那位鼎鼎大名的D'Alembert。"我的朋友们,你们俩都对了也都错了",他对那镜子们说。"你们俩都依着光学的法则去照东西。你们所容受的人物,两下都有几何学的正确。你们两下都是完好的。如果再来一面凹镜,他必定会现出第三个照像来。和你们的很不同,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