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偏见与误读——文学阐释学的哲学反思

Keywords: 文学阐释 文本理解 哲学反思; “误读”; 经典文本; 伽达默尔; 权力话语; 视域融合; 历史感; 理论体系

Abstract: 一文学阐释学的根本问题还是哲学的问题,说到底也就是阐释主体与文本原初意义(Original meaning)之间的纠缠问题。人的终极关怀总是诱逼着人在信仰上追寻一个恒定不变的本体,这种本体的终极关怀转向人的理解之后,则延伸为一种追寻文本恒定不变的原初意义的生存渴望。那么,人作为思者,为什么要如此渴切地追寻文本的原初意义呢?在古希腊,思者曾塑造了向人传达诸神旨意的信使——赫尔